平安校园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关于做好期末及暑期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文章来源:保卫处   作者:保卫处  编辑:bwcadmin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2日 16:20 点击率: []

校直各单位:

2018年暑期将至,为切实做好期末及暑期学校安全防范各项工作,保障师生员工的生命财产安全,根据自治区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印发广西2018年暑期消防安全宣传教育行动方案的通知》(桂教办2018338号)、自治区教育厅安稳处《关于做好期末、暑假及汛期学校安全工作的通知》(桂教安稳201815号)等文件精神和学校要求,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做好安全隐患排查及整改

1.放假前,各单位要按照学校要求,认真组织人员对本单位及重点部位进行一次全面细致的消防和安全大检查,要覆盖防火、防盗、防毒安全、饮食卫生安全、校舍安全、危险化学品安全、防汛防灾安全等方面,并加强安全教育工作和安全防范措施,发现隐患要及时整改,重大隐患要向学校保卫处书面报告。

2.各单位对本单位进行一次矛盾纠纷排查,加强相关人员的管理工作。

二、提高安全意识,加强防范措施

1.消防安全和用电、用水安全

夏季是用电高峰期,对老化的线路、不合格插座要及时更换,不要私拉乱接电线,以防触电或引燃物品,引起火灾,确保用电和消防安全。学生禁止在宿舍内使用大功率电器或使用明火,不存放易燃、易爆物品,不私拉乱接电线,禁止在宿舍内焚烧书信、报纸等杂物。离开办公室、宿舍及住处前要做一次彻底检查,关好门窗并反锁、水龙头,切断电源,关闭燃气开关。提高防范意识,防止火警发生。

2.财物安全

放假期间不要在办公室或宿舍存放现金和贵重物品,手机、手提电脑、数码相机应随身携带或托人保管,以防失窃。提高防范意识,防止盗窃、抢劫、抢夺、诈骗的案件发生,注意保管好自己的身份证、银行卡和银行卡密码。防止不法分子的诈骗,特别是购买车票或景区门票、网络购物、电话推销、手机短信、微信等。谨记“三不”口诀:不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和手机短信;不因小利而受诱惑,无论什么情况,都不向对方透露自己及家人的身份信息、存款、银行卡等情况;不向陌生人汇款、转账,尤其是涉及网银业务的,要格外小心。如有疑问,可拨打“110”求助咨询,或向亲戚、朋友、同事核实。多关注媒体、公安部门通报的案情,增长防骗知识,接到诈骗电话、信息时请拨打“110”报警。

3.饮食卫生安全

夏季易发生食物中毒现象,要注意饮食卫生和食品安全,购买各种包装食品要注意保质期,不购买“四无”食品;尽量吃煮沸的食品,不吃凉菜、生菜,不吃腐烂变质的食物,不买街头无证小贩加工的食品,不饮用生水;不乱摘食野菜、野果。

4.网络安全

网络带来了学习、生活、娱乐、交往上的极大便利,在享受便利的同时,提醒大家注意身体健康及合理利用网络,不沉迷于游戏,不传播和下载带有影响社会稳定团结或淫秽内容的信息;注意网络安全,遵守网络道德。

5.出行安全

外出游玩要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注意人身、财产及交通安全。不乘坐无牌、无证及超载车辆,防止发生交通事故或发生敲诈、勒索等案件。尽量远离拥挤人群,遵守景点、公共场所安全管理规定,服从安全指挥人员管理,防止被盗、踩踏和其他意外事故发生。“自驾车”外出的师生要牢记九个“严禁”,即:严禁酒后开车,严禁超速行车,严禁逆向行驶,严禁行驶中不系安全带,严禁开霸王车、斗气车,严禁带故障行车,严禁疲劳驾驶车辆,严禁强行超车、会车、变道,严禁驾车时玩手机、饮食、嬉闹。

6.汛期和防暑安全

暑期进入汛期,加强防汛防洪工作,如遇突发紧急情况请按学校防洪防汛预案进行处置并及时报告;各单位原则上不宜组织师生集体外出活动;暑期天气炎热,应做好防暑避暑工作,同时暑期也是溺水事故的高发期,严禁下河游泳。

7.社交安全

交友需谨慎,提高自身的防范意识。不参与赌博;不参与传销;不因好奇而接触或尝试毒品;不涉足淫秽物品;不参与封建迷信等社会不良活动和非法组织的活动。遇到不法侵害时,要保持冷静,及时报警,为公安机关破案提供重要线索,并确保自身生命安全不受侵害。

8.留校与校外活动学生的安全

留校学生要注意遵守相关规定,注意在校期间和外出的安全。暑期社会实践的学生要注意防止黑中介诈骗、确认用人单位合法性、不轻易缴纳任何押金证件,防止陷入传销陷阱,女生不单独外出约见,防止欺骗。参加校外活动时,要提前制定安全防范预案,远离易发生山洪、雷击、泥石流及山体滑坡的危险区域,严防交通事故、群体性踩踏事故、食物中毒、意外伤害、野炊引发火灾等各类伤亡事故的发生。

夏季天气多变,请大家及时关注天气变化,及时掌握气象和灾情预报,要特别注意强风雷雨天气、高空坠物伤人、雷击等安全事故;防范洪水、台风、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

发现可疑人员或异常情况,请立即报警。

保卫处24小时值班电话:31481103140304

辖区派出所24小时值班电话:3141164

              河池学院保卫处

              201872

关闭

地址:河池学院 电话:0778-3141234 3148110 站长QQ:28266005
Copyright © Hc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河池学院保卫处 网站地图